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專長學程

為培養產業升級與轉型所需之人才,本系將於106學年度起開設『第二專長-3D列印工程師』,學程以大一課程中之課程『設計思考工作坊實務』作為基礎,啟發各系(所)學生的創意思考,以系統化全面推動方式,鼓勵學生學習跨領域知識技術,以建立跨領域工作能力。期望學生在後續的『第二專長-3D列印工程師』專業課程學習中可以有更進一步的學習,提升3D列印產業人才的素質與競爭力,最後完成本系之『第二專長-3D列印工程師』專業課程。

完成本系第二專長之外系學生,更可進一步報考經濟部工業局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所共同策劃之『3D列印工程師』產業人才鑑定,以縮短學用落差,成為符合產業升級與轉型所需之人才,此『3D列印工程師』人才認證具有以下特色與優勢: 1. 由經濟部發證,最具公信力。 2. 可獲得認同企業優先面談聘用之機會,並作為個人能力知評估,全方位提升個人學習力、就業力與競爭力。歡迎本校未來對於『3D列印工程師』產業有興趣之學生選擇本系之第二專長學程。

附件-第二專長學程申請表

詳細課表如下所示:

109學年度入學適用之課程

學期

課程名稱

學分數/時數

課程內容簡介

1上

精密量測與實習

(Precision Measurement and Practice)

3/3

在產業急遽升級的過程中,唯有建立操作者正確的量測觀念,以及正確使用量具的知識與技術,方能提升產品品質與改善製程精度。

2下

材料科學與工程實驗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Laboratory)

3/4

材料工程理論與應用之介紹,並材料組成的基本原理,以及應用於常見工程材料的狀況。

2上

電腦輔助設計()

(Computer-Aided Design I)

3/3

1.如何建構有曲面特徵之零件。
2.如何繪製常用的鈑金零件。
3.如何對設計的機構作運動,動力,靜力等各方面之實體模擬.。
2上

3D 列印實務與應用

(3D Printing Practice and Application)

3/3
積層製造技術被廣泛稱為3D列印技。課程將完整介紹積層製造七大技術與應用。並介紹3D列印創客(Maker)經驗分享。在課程中將包含光固化與熱熔融擠出3D印表機的實作。由理論到實務的完整課程。適合準備3D列印工程師鑑定考試者學習的基礎
2下

機構學

(Mechanism of Machinery)

3/3 本課程是機械設計的基礎課程,內容包括連桿組、凸輪、齒輪()及其他特殊機構,就其機構之構造、原理及其應用,以及基本運動分析加以解說,以作為機械整體設計進階課程之準備。

2下

機械材料

(Mechanical Engineering Materials)

3/3

藉由材料科學之衍生,機械材料科目,主要教導同學包括機械材料的相變化、機械性質與電性等方面知識。另外,也會增加非鐵材料以及合金材料等範圍,使同學可以廣泛的學習機械材料相關領域。

2下

電腦輔助設計()

(Computer-Aided Design II)

3/3

1.學習以CREO 2.0 對機械相關各式物品,做完整的設計。
2.建立完整設計出圖之能力。

3上

精密加工

(Precision Machining)

3/3

介紹精密製造在精密工程之核心地位,培養學生具備精密製造之理論基礎及熟悉工業應用實例。

4上

智慧快速模具設計與製造

(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of Intelligent Rapid Tooling)

3/3

本課程以創新與應用兩個要素為重點,實習作品除了創新之外,還必須含有實際應用的內涵,包括應用於增進日常生活的方便性、或是應用於各種產業的新方法與新技術等等。從解決問題與創造實用著眼,應用範圍不限,但須能突顯「3D 列印」的特點,以及開發「3D 列印」應用相關的新技術。

4上

新穎積層製造實務

(Novel Additive Manufacturing Practice)

3/3
積層製造技術被廣泛稱為3D列印技。課程將介紹常被使用的光固化與熱熔融擠出3D印表機的實作,另外會針對新型態的3D製作進行介紹與實作。課程會由理論到實做完整程現。適合欲將使用3D列印做為研究開發的進階3D列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