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台大、明志科大助攻IAuto 杜拜世界自駕賽拚冠

最後更新日期 : 2019-08-26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3898606

2019-06-28 19:00經濟日報 曹佳榮

 

iAuto團隊主要成員係來自艾歐圖科技、台塑汽車貨運、台大及明志科大,結合工研院...

2019杜拜全球自駕運輸挑戰賽官方代表團於今(28)日在明志科技大學進行「臺灣iAuto隊實車展示」決賽評分,並進行實車動態測試及聽取技術簡報。該賽事榮獲冠、亞軍隊伍者,將分別得到美金100萬、50萬獎金,並獲邀至杜拜育成中心洽談進一步的交流與發展。

艾歐圖(iAuto)科技係由台灣大學與明志科技大學共同育成的自動駕駛新創公司,去年首次參加杜拜官方舉辦的「杜拜世界自動駕駛運輸挑戰賽」即成功地從全球27個新創組競爭隊伍中晉級至前三名;延續去年成功經驗以及一年的籌備期,今年將代表台灣參加總決賽。該團隊透過台、美雙邊技術合作,借重台塑汽車貨運公司大型運輸車輛產業經驗,結合國內外一流車輛電子、電機系統工程團隊,和國際頂尖自動駕駛技術專家,以國際車廠等級的高安全性為標準,已成功發展出高可靠度、高性能的自動駕駛科技產品,包含自動駕駛車輛AI中控平台及底盤x-by-wire/線傳控制系統,並將產品運用於多款具備自動駕駛功能(SAE L2~3)之中/大型車輛(巴士、卡車)及輕型電動車開發。

iAuto團隊的技術研發能量來自於台大及明志科大。台大團隊成員主要來自機械系副教授李綱所主持的「智慧型載具及機電整合實驗室」,與教授鄭榮和的「台大先進動力研究中心」。李綱集合過去十多年來在UC-Berkeley PATH以及與國內外知名車電公司合作研發智能車輛之經驗與技術,在本次競賽中負責自駕系統之AI感知、決策及車輛運動控制技術研發;鄭榮和則負責自駕車的XiL(X-in-the-Loop) 實虛混合模擬驗證技術研發,包含國內首套結合混合電動(hybrid EV)動力系統及x-by-wire HiL(Hardware in the Loop)測試驗證平台。

而明志科大研發團隊成員主要由工程學院機械系「車輛組動力實驗室」師生所組成,藉由參與此次競賽充分展現實驗室以及公共道路上自動駕駛實際路試的研發成果。而機械系副教授黃道易更是充分發揮其車輛工程技術專長,透過其自行研發的自動轉向系統、自動煞車系統與動力輸出自動調控技術,透過系統整合達成底盤之最佳操控,加上不斷累積的實車測試數據及傳動機構持續改良與精進,形成高性能且耐用度高的自動駕駛車底盤線傳控制系統,大幅提升團隊研發自動駕駛AI感知、決策與控制技術。

此外,iAuto預計在總決賽當天的Live Demo活動中,在杜拜官方RTA代表團與國人面前展示全球首輛可在複雜地形(含上/下坡、彎道)及不良路面上達到精準操控、主動轉向、避開障礙以及在混合車流當中自動駕駛之大貨車(hybrid EV)。同時,亦將呈現結合V2V/V2I WAVE/DSRC無線通訊技術及電腦視覺技術之自主識別紅綠燈號及自動跟車技術等創新技術應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