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第14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9-05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3055057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第14屆頒獎典禮於3月24日舉行,本屆共有91篇論文被推薦參選,經公正、公開、公平、嚴謹的審查程序,最後15篇獲獎,競爭相當激烈。

該屆獲獎論文來自科技大學的有5篇,佔獲獎論文33%,其中臺灣科技大學本屆有二篇並列優等獎獲得獎金30萬元,足見上銀科技卓永財董事長費心鼓勵科技大學學生參賽的苦心已明顯展現成果。

該屆獲獎論文展現相當高的水準,不僅在於精密機械基礎研究,更囊括醫療與工業機器人等相關技術發展,反應出當前智慧製造之趨勢,論文應用靈活度更高也更趨近商品化需求,以下是得獎論文摘要:

學校系所:明志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獎項:佳作獎 10萬

指導教授:謝文賓

研究生:Nguyen, Hong-Nguyen (阮宏原)

論文題目:利用新型彈簧平衡機構於空間重力平衡關節手臂之設計、製造與驗證

摘要:

該研究為一個具重力平衡特性的關節式空間機械手臂之研究。實驗結果顯示,在應用了該論文所提出新型彈簧平衡器之後,此多自由度機械手臂在任意關節組態下,均可達到完全的靜態重力平衡。該研究特色為:1.n-自由度空間機械手臂只需要n個彈簧平衡器,如此可避免過大的彈簧內力;2.提出一種有別於零自由長度彈簧的新型彈簧平衡模組,用以裝置於機械手臂的關節,來平衡系統的重力;3.建構了一個單自由度的模型,以初步證明此彈簧平衡器實務應用之可行性,最後並設計了一個完整的三自由度空間系統的實體模型。實驗結果顯示,該論文可以極小的力將此多軸機械手臂系統轉至不同角度,並使之成功的停留在該組態上。

瀏覽數: